中新網10月30日電 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根據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的部署,中央第二巡視組向上海市反饋巡視情況。中央第二巡視組組長張文岳代表巡視組向上海市領導班子反饋情況: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方面,少數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在其管轄範圍內經商辦企業,群眾對個別領導幹部的配偶子女倚仗其權力謀取巨額利益反映強烈。
  10月29日,中央第二巡視組組長張文岳、副組長李五四向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進行了反饋,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辦公室主任黎曉宏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10月30日,張文岳代表巡視組向上海市領導班子進行了反饋,韓正主持會議並作了表態發言。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2014年7月30日至9月30日,中央第二巡視組對上海市進行了巡視。中央巡視組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圍繞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這個中心,堅持“四個著力”,把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作為主要任務,廣泛開展個別談話,受理群眾來信來訪,調閱有關資料,深入瞭解情況,順利完成了巡視任務。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聽取了巡視情況彙報,並向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報告了有關情況。
  張文岳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上海市委領導班子認真貫徹中央決策部署,高度重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積極探索制度加科技的做法,不斷強化對權力運行的監督制約。認真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切實加強作風建設。但巡視中幹部群眾也反映了一些問題,主要是: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方面,少數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在其管轄範圍內經商辦企業,群眾對個別領導幹部的配偶子女倚仗其權力謀取巨額利益反映強烈;文廣系統有的單位存在利益輸送等問題,醫療衛生、國有企業、土地出讓、工程建設、科技等領域和部門腐敗案件高發,領導幹部中“以房謀私”問題尚未得到徹底持續糾正;有的地方基層幹部“小官貪腐”。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作風建設方面,有的單位頂風違紀;會議多、文件多的情況沒有顯著改善,有的領導幹部深入一線瞭解情況解決問題不夠;一些權力部門責任擔當意識不夠,有的幹部存在選擇性作為等問題。在幹部選拔任用方面,有的地區和單位存在超職數配備、突擊提拔、帶病提拔以及領導幹部退休制度執行不嚴等問題。同時,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已按規定轉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有關部門處理。
  張文岳代表巡視組對上海市委提出了四點意見建議。一是嚴明政治紀律,切實消除誘發問題發生的風險隱患。二是全面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層層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高度重視並清理領導幹部配偶子女經商辦企業等問題,對文廣系統國資國企和全市國有出資的民辦非企單位進行清理,扎牢制度籠子。切實解決重點領域和部門的腐敗問題。三是始終聚焦“四風”,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認真解決陪會人員過多以及有的幹部存在的選擇性作為等問題。四是認真梳理選人用人方面存在的問題,嚴格執行領導幹部退休制度和政策法規,對有的地區和單位違規突擊提拔、超職數配備幹部等問題,要堅決予以糾正。
  張文岳強調,上海市委要嚴格按照中央要求,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認真落實主體責任,高度重視巡視反饋意見,對巡視指出的問題,認真研究分析,分門別類處理。主要負責人要切實擔負起第一責任人的責任,抓早抓小,抓好班子,帶好隊伍。對巡視整改落實情況,市委要以適當形式向社會公開,接受幹部群眾的監督,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將適時組織開展監督檢查。
  韓正指出,要深入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實增強憂黨意識和從嚴管黨治黨責任擔當。當前,面對“四大考驗”、“四大危險”,從嚴治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突出、更加重要、更為緊迫。在黨言黨、為黨管黨。從嚴治黨必須先從嚴治吏,要抓住管權治吏的要害,匡正風氣、刷新吏治。從嚴治黨必須堅持問題導向,高度重視發現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張文岳同志代表中央巡視組對上海巡視情況的通報,在肯定我市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成績的同時,嚴肅指出了我們在黨風廉政建設、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作風建設、幹部選拔任用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提出了具體的整改要求和意見建議。中央巡視組指出的問題,中肯深刻、點到要害,使我們深受觸動和警醒;提出的整改要求和意見建議,明確具體,針對性操作性強。我們一定要高度重視,聚焦解決問題,切實抓好落實。全市各部門、各區縣、各單位一定要深入學習、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以更大的勁頭、更強的韌性、更嚴的舉措,認真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為上海繼續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科學發展先行者提供堅強保證。
  韓正強調,要圍繞解決突出問題,扎實抓好整改落實。巡視工作重在發現問題,巡視成果最終要體現在整改落實上。全市整改落實工作由市委承擔主體責任,負總責、抓統籌,一抓到底,確保落實。我們要認真研究分析中央巡視組指出的問題。對於中央巡視組發現的少數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在其管轄範圍內經商辦企業的問題,必須高度重視,深刻認識其危害性、嚴重性。凡是違規經商辦企業的要堅決糾正,全面加強制度建設,著力抓好源頭治理。對於有的系統和領域腐敗案件易發高發、有的地方基層幹部“小官貪腐”,要舉一反三、深刻反思、系統治理。對文廣系統存在的問題予以認真清理,結合推進國資國企改革,建立健全科學規範的國資管理體系,切實加強監管。對於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作風方面的問題,要嚴抓嚴管,不能有絲毫放鬆,頂風違規違紀堅決嚴肅查處。對於有的地方與單位超職數配備幹部以及領導幹部退休制度執行不嚴等問題,要全面清理、堅決糾正。對於每一個問題,我們都要找到癥結所在,認真加以解決。要明確責任、加強領導,切實抓好整改落實,把責任嚴肅起來,擔當起來,落實到位,見到成效。我作為市委書記,是整改工作第一責任人。各級黨委黨組要切實承擔起主體責任。各級黨委黨組一把手要切實承擔起第一責任人的責任。要認真制定整改方案,確保反饋問題和事項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對巡視組提出的四個方面意見建議,我們要認真研究落實,堅持問題導向,圍繞中心工作,進一步嚴明政治紀律,進一步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進一步扎實加強作風建設,進一步嚴格加強和科學改進幹部工作。
  韓正強調,要堅持嚴字當頭,切實落實“兩個責任”。市委將嚴格按照中央要求,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帶頭履職盡責,勇於擔當負責、敢於真抓嚴管,堅持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各級黨委和紀委層層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堅定不移地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要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各部門、各地區、各單位的黨委黨組都必須嚴守黨的紀律,認真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加強對黨員幹部遵守政治紀律、組織紀律、財經紀律的教育和監督。要嚴格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緊盯“四風”突出問題,形成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機制。要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好幹部要“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為標準,完善科學的選人用人機制。要用好巡視這把“利劍”,思想上真正重視、行動上認真落實巡視作為黨內監督的戰略性制度安排,不斷加強和改進上海的巡視工作,提高發現問題能力,增強震懾力。
  韓正強調,要深入推進制度建設和法治建設。無論是抓發展還是抓黨建,根本要靠制度、靠法治。解決我們面臨的問題,要靠全面深化改革、靠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從制度上法治上嚴格約束權力、規範行為秩序、調節利益關係、激發社會創造活力。我們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上海工作的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和科學發展先行者,不斷提高城市核心競爭力,著力推進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著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向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進軍,著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努力走在全國前列,著力提高幹部隊伍素質、建設一支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幹部隊伍。我們要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深刻認識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大意義,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持依法治國和從嚴治黨有機結合,全面增強各級領導幹部的法治意識,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扎扎實實推進落實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的各項任務。
  中央第二巡視組和中央巡視辦有關成員出席反饋會。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黨組成員,市高級法院院長、市檢察院檢察長出席會議。其他在職副省級以上領導同志,市紀委和市委組織部領導班子成員,市委巡視辦、巡視組有關負責同志以及市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各區縣黨委書記列席會議。  (原標題:巡視組:上海個別幹部配偶子女倚仗其權力謀巨額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xcdl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