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能安全監管機構10日說,日本南部的川內核電站符合日本在2011年福島核事故後出台的安全標準,可以重新啟用。這意味著日本有望結束持續一年的無核電狀態。
  川內核電站屬於九州電力公司,共有兩個機組,但都在福島核事故後停運。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10日正式批准了有關川內核電站的檢查報告。委員會認定,川內核電站符合新的安全標準,在遭到海嘯等災難時能夠避免發生類似福島核電站的重大事故。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部海域發生9.0級強震,引發特大海嘯。受地震、海嘯雙重影響,福島第一核電站4個機組不同程度出現事故,導致放射性物質持續外泄。此後,日本政府關閉了所有核電站,並制定了更嚴格的核電站安全標準。去年9月,日本兩個核電反應堆曾在短暫重啟後關閉,日本境內所有48座商用核反應堆自此全部處於停運狀態。
  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10日表示,雖然川內核電站符合安全標準,但重新啟動還需要地方政府的批准。根據日本目前核電制度,重啟檢修後的核電站機組都需要得到地方政府同意。
  路透社報道,川內核電站所在的鹿兒島縣政府支持重啟核電站,但當地居民持懷疑態度。受2011年福島核事故影響,日本民眾目前對於核電行業的不信任程度依然很高。還有消息稱,日本核電監管人員未能評估川內核電站附近的火山爆發風險。
  日本媒體報道,川內核電站可能要到明年才能重啟。
  【只有三分之一有望重啟】
  核電曾經是日本重要的電力來源,日本每年所需電力超過四分之一都曾來自核電。日本核電退出產生的電力供應缺口只能通過火力發電來填補,因此,日本政府希望重啟核電,減少對進口燃油的依賴。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小淵優子上周表示:“就我個人而言,我希望(一些核電站)退役,但同時重啟一些被確定為安全的核電站。”
  路透社今年在一篇分析文章中指出,由於升級耗資高昂、當地政府反對以及地震風險等因素,日本48座商用核反應堆中有三分之二可能將無法重啟,剩餘三分之一最終可能重啟。(張偉)
(編輯:SN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xcdl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