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電化療飲食(記者史衛燕)記者從湖南省岳陽市有關方面瞭解到,因敲詐勒索漁民而被判處5個月有期徒刑的江豚保護志願者李勁松20日刑滿釋放。“我不會放棄保護江豚。”李勁松表示,將繼續江豚保護,併在當天就開始巡查洞庭湖。
  今年3月22日,中國民間江豚保護組織“岳陽市江豚保護協會”成員李勁松因涉嫌敲詐勒索漁民1萬元被岳陽縣公安局拘留。據瞭解,案發前,“岳陽市江豚保護協會”李勁松等數十名志願者被輿外接式硬碟論譽為“江豚奶爸”。
  根據漁民何黃林舉報,2013年9月的一天,何黃林在洞庭湖上非法電捕魚時被李勁松發現,李勁松沒有將其交給執法部門,而是要求其支付1萬元,並表示“以後不會為難你的,下次對你有好處”,遂成交。李勁松此前在受訪時表示,錢是漁民自願提供,主要住商不動產用於巡湖加油、修理等。7月24日,岳陽縣人民法院以敲詐勒索罪判處李勁松有期徒刑5個月,並處罰金5000元。
  長江江豚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紅色名錄瀕危物種,為了保護江豚在洞庭湖的棲息地,2012年岳陽市江豚保租辦公室護協會(以下簡稱江豚協會)成立,數十名志願者拋家舍業,當起了“江豚奶爸”,李勁松就是其中一員。
  一年microSD半之後,正當洞庭湖江豚生態逐步改觀之時,3月22日李勁松突然被公安機關拘捕,爆出敲詐勒索的醜聞。而在醜聞背後,則是生計堪憂的江豚奶爸們陷於生存困境與組織內鬥的現實圖景。
  李勁松加入江豚協會後,就斷了一切生活來源,他的生活靠協會“兄弟”們關照勉強維持。他們給李的資助每年大約1萬元,這點錢也就能讓李勁松“不至於餓死”。在面臨各種外部壓力的同時,公益組織間的內鬥更讓人擔心。在李勁松被捕之前,何大明與江豚協會會長徐亞平之間的矛盾已經公開化。2013年9月30日,江豚保護協會副會長何大明成立了名為“岳陽市洞庭湖水上廢棄物清潔志願服務隊”的新組織,他本人成為其負責人並繼續擔任江豚保護協會副會長職務,李勁松也在沒有退出江豚協會的同時加入了該組織。由於兩支隊伍都在洞庭湖從事環保工作,由此產生的競爭讓關係惡化,“內訌”“構陷”等傳聞不絕於耳。  (原標題:“江豚奶爸”刑滿釋放 繼續巡查洞庭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xcdl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