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微軟之後,奔馳的壟斷正在引起商務中心監管部門的重點關註。
  8月4日上午,國家發改委反壟斷調查小組突擊查訪位於滬竹北買房青平公路989號的奔馳上海辦事處,多名奔馳高管被約談,辦事處內多臺電腦被強行檢查。
  據瞭解,這次調查組共計9名人員mSATA,沒有預約試圖直接進入奔馳上海辦公室內,但遭到保安阻擋。隨即,調查組成員進入到辦公室後,約談所有在辦公室的北京梅薩德斯-奔馳銷售服務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記者昨日從權威人士處瞭解到,發改委確實對奔馳公司上海辦事處進行了調查。調查力量主要是來自上海、江蘇的物價和反壟斷部門。奔馳是否存在壟斷行為,目前正在調查取證的過程中。據悉,今天上午,國家發改委將召開新聞發佈會,或將回應近期廣受關註的汽車反壟斷調查的進展問題。
  發竹北買房子改委查明克萊斯勒和奧迪確實存在壟斷
  其實,早在上周,江蘇省物價局反壟斷分局就已對蘇州、無錫、丹陽等五個城市的奔馳經銷永慶房屋商進行反壟斷調查。
  進口汽車廠商的壟斷行為主要包括兩個方面:首先是限定整車價格,其次是限定4S店的零配件價格和保養價格。
  據瞭解,目前進口汽車廠商的壟斷行為更加隱蔽,這也給調查工作帶來了一定的難度。比如現在有些進口汽車廠商在給經銷商開會,制定限價政策的時候,不允許參會人員帶手機,不讓帶紙筆,不能記錄,全部是口頭傳達。
  另據瞭解,目前上海市發改委對克萊斯勒、湖北物價局對奧迪的調查已經接近尾聲。兩家企業都已查明確實存在壟斷行為,比如奧迪在湖北就曾召集4S店,統一零配件和保養的價格。而克萊斯勒在上海也存在類似的問題。這兩家企業近期將會受到相應處罰。
  專家:奔馳配件價格高是業內公開的秘密
  今年6月起,中國商務部宣稱將審查包括汽車行業在內多領域的潛在壟斷行為。奔馳中國CEO倪愷此前承認正在和發改委對話,但否認接受調查。此前一天,奔馳中國官方宣佈維修配件價格下調15%,繼7月後,這已是奔馳一月內第二次調低售後維修價格。當時還有業內認為奔馳在此次反壟斷風暴中暫時安全。
  眾所周知,中國市場近年來一直是全球豪車企業的“樂土”,此前戴姆勒集團公佈,梅賽德斯-奔馳品牌6月份的全球銷量上漲了8%,超過14萬輛,其中中國市場為其發展充當了強勁的引擎功能,奔馳前六個月在中國的銷量上升37.5%。
  就在7月中旬,有媒體報道,發改委對戴姆勒的奔馳以及其他外國汽車商進行調查,看配件價格是否被人為提高。
  中國汽車汽配用品行業聯合會秘書長喬永鋒告訴記者,奔馳配件價格高是業內公開的秘密。
  北京梅賽德斯-奔馳汽車銷售有限公司隨即宣佈,從9月1日起主動調整部分維修配件的價格。通過此次調整,奔馳車型的部分維修配件價格平均下調15%。
  豪車市場降聲一片難阻反壟斷調查
  隨著反壟斷調查的進程,越來越多的車企加入到降價大潮之中。7月25日,捷豹路虎中國率先宣佈對旗下三款車型價格下調,平均降幅達20萬元。時隔一天,一汽大眾—奧迪也曾宣佈從8月1日起下調國產車型的原裝備件價格。通過此次價格調整,奧迪的“零整比”將得以降低,其中奧迪a6的“零整比”從411%降至291%。
  但顯然,這樣試水性質的回應並沒有讓發改委“滿意”,而這次奔馳上海辦公室遭到突擊檢查就釋放出一個明顯的信號。
  中國汽車汽配用品行業聯合會秘書長喬永鋒認為這次對國外豪車的反壟斷風暴將讓整個4S經銷店格局發生改變。“整車的流通肯定會發生大的改變,以後買奧拓的4S店也能賣奧迪了。”
  反壟斷結束之後的首張罰單將花落誰家?罰單價值幾何?而誰又是這次反壟斷調查指向的真正“大老虎”?這些答案尚待時間來回答,但可以肯定的是,進口豪車以往“躺著賺錢”的暴利時代即將落幕。據央廣、中新
  奔馳回應調查:積極配合無更多消息披露
  對於奔馳上海辦事處被查,奔馳母公司戴姆勒昨日表示,該公司正協助中國當局進行調查,但並未說明調查內容,沒有披露調查性質,也沒有詳細說明是哪個政府部門進行了檢查。
  奔馳中國汽車銷售有限公司公關人員電話回應稱,將積極配合政府部門的調查。其工作人員未對發改委反壟斷調查的消息做否認,但並未透露更多細節,還強調工作人員仍在正常上班。
  據鳳凰
  網友聲音
  反壟斷須打七寸
  “反壟斷不是一朝一夕,大棒在上的日子也不是天天都有,壟斷車企今天受到政策的壓迫被迫降價,明天就有可能在‘避過風頭’之後再悄然把價格漲回來。調查只是短線用的,真正能夠打破進口車怪圈的,仍然要從源頭上去根除。”網民“許一力”說。
  “打蛇打七寸,反壟斷反重點。”網民“丁志傑”建議,要讓汽車製造商、汽車經銷商以及消費者和政府方面都能夠滿意,首先應限制汽車製造商對於經銷商的管轄關係,包括銷售目標進行限制、汽車售價限制等方面。第二是汽車售後服務放開原廠配件的限制,讓非原廠配件打破原廠配件的畸形價格壟斷。第三是讓第三方認證的售後維修服務站與4S店同機會競爭。
  國外汽車業如何反壟斷?
  歐盟作為目前對於壟斷行為製裁最嚴厲的地區,針對汽車品牌專營店暴露的行業壟斷問題,採用了“開放汽車銷售形式”。他們重新制定適應新行業環境的模式,將銷售和維修完全分開,並且改革汽車銷售辦法,允許經銷商多品牌授權經營。2005年歐洲出台《汽車銷售服務新法規》,規鼓勵專業化銷售和維修,但不設品牌壁壘。
  美國的做法則是借助協會,培育經銷商力量。美國汽車經銷商協會(NADA)以及大型汽車經銷商集團的崛起則改變了這一情況。NA-DA從1917年成立之初就一直為爭取經銷商與整車廠商之間的平等關係而努力。它不僅直接推動汽車行業相關法律的建立健全,在美國爆發能源危機以及經濟危機時,還積極游說政府為經銷商爭取支持,併在整車廠商與經銷商利益產生衝突時,有效保證經銷商的利益。
  評論
  奔馳臨陣降價“示好”就能躲反壟斷罰單嗎
  近日有媒體報道,進口汽車反壟斷“大棒”或將很快落下。消息一齣,幾大外資汽車巨頭反應迅速。路虎方面宣佈,自8月1日起,對6款車型下調官方售價,最高降價30萬元;奧迪則於8月1日起下調國產車型的原裝備件價格,降幅20%左右;而反應最快的當屬奔馳,繼7月降低維修保養價格之後,於8月3日再次宣佈將下調近萬款配件價格,平均降幅約15%。
  這一連鎖反應不由人不佩服外資車企的危機公關手段。只是,臨陣降價就真的能夠躲過反壟斷罰單?如果服軟有用,那還要法律幹嗎?
  長期以來,通過媒體曝光和汽車論壇中的投訴熱帖不難看出,進口豪車依仗壟斷優勢,恣意妄為,這一市場背離健康有序的定義已經太久了。
  在新車銷售方面,車企隨意抬高價格。有時消費者要想提車,還需支付高額的加價。
  在汽車原廠配件方面,車企規定4S店只能從整車廠家進配件進行維修,這就造成了國內進口車的“零整比”普遍超過400%,甚至奔馳C級車零整比繫數居然高達1273%。
  在售後服務方面,車企拒不公開車輛的維修技術信息和相關重要參數,市場上又買不到原廠配件,消費者只能被動選擇去4S店,被4S店高昂的“工時費”再宰上一把。
  “花錢買罪受”,把這樣一個苦楚的中國俗語放到進口豪車的消費上,在貼切之餘,更加讓人體會到消費者“痛並痛苦著”的感受。
  當前,進口豪車在華無論在生產工藝還是品牌宣傳、市場營銷等領域都處於顯著的領先位置。但是,除了將車的形象裝裱到無比高大上之外,奔馳、路虎們卻並未在其他方面真的體現出其表率性來。反而是在利益面前,罔顧消費者的權益、法律的規定,乃至其在歐美市場的規範習慣,讓這個市場也為之扭曲。
  我們期待反壟斷執法必嚴、違法必究。
  據新華
  延伸
  被調查的巨頭
  微軟——計算機 2014年7月28日,國家工商總局組織9省市近百名工商執法人員對微軟公司在中國內地的四個經營場所,即微軟(中國)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廣州、成都的分公司同時進行反壟斷突擊檢查。
  LG——家電硬件 2013年初,國家發改委宣佈對韓國LG等六家國際大型液晶面板企業2001年至2006年的價格壟斷行為進行處罰,包括責令退還、沒收和罰款總金額達3.53億元。這既是中國首次製裁境外企業價格壟斷,也是迄今為止中國開出的金額最高的一張違法罰單。
  合生元——奶粉 2013年8月,發改委對合生元、美贊臣、多美滋、雅培、富仕蘭、恆天然6家奶粉巨頭開出6.7億元天價罰單。
  高通——通信 2014年2月,國家發改委證實正在對美國高通公司開展價格壟斷調查,7月11日,高通公司總裁第三次率隊到國家發改委接受反壟斷調查。今年2月,發改委價格監督和反壟斷局局長許昆林證實,發改委正在對高通有關價格問題進行調查,原因是高通涉嫌濫用無線通訊標準。有消息稱,一旦反壟斷調查結果成立,高通面臨的處罰金額最高或將達12億美元。
  IDC——通信 2013年6月,國家發改委根據舉報對IDC公司啟動了反壟斷調查,獲取了IDC公司涉嫌實施價格壟斷行為的證據材料,IDC公司相關負責人於2013年7月、2014年1月兩次到國家發改委接受調查詢問。
  據廣州日報  (原標題:奔馳遭反壟斷突襲 恐受重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xcdl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