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西安市第九醫院,醫護人員排隊獻血 華商報記者 趙航 攝華商報訊(記者 李琳)酷暑三伏天,市民們熱得不想出門,街頭參加無償獻血的人數也大幅下降,可醫院里的患者卻面臨抗癌食物著可能用不上血的尷尬。西安市中心血站呼籲市民積極獻血,莫讓酷暑阻擋住對生命的關愛和溫暖。
   昨日上午9時許,烈日炎炎,西安隨身碟市第九醫院內,一群穿白大褂的醫護人員在獻血車前排著長隊,車內有幾名醫護人員正在獻血。該醫院血液科主任李源獻了400毫升血液。對於最近用血緊張的情況,她深有體會:“平常早上給輸血科發申請單,兩個小時就能輸上,現在經常拖到下午快下班,有時候當天還輸不上。”
   “大家獻血都很積極,作為醫外接式硬碟生和護士,我們更能感受到患者因為缺血帶來的危險。”該院輸血科主任周安祥說,每到三伏天,街頭人流量減少,用血就尤其緊張,雖然有些手術可推遲擇期,但一些意外事故里的大出血急救患者根本不能耽擱,缺血就會帶來生命危險。目前,臨床用血缺口比較大,因此醫院向全院發出了獻血倡議,昨日有300多名醫護人員頂著烈日獻血。
  為何近期用microSD血緊張?天太熱街頭獻血人少
   華商報記者從西安市中心血站瞭解到,近期西安天氣酷熱,加上平時的獻血主力——高校學生已放假,街頭獻血mSATA人數明顯減少,使得街頭流動採血點的工作受到較大影響。
   為滿足臨床用血需求,西安市衛生系統7月啟動“獻血做表率,倡導者先行”無償獻血月活動,呼籲全社會積極無償獻血。截至昨日,共有22家醫療機構2500多人順利獻血,獻血總量3000餘袋60多萬毫升。
   雖然這麼多醫護人員來獻血,但對於西安用血緊張狀況僅僅是有所緩解。針對這種現狀,有的醫院將可擇期的手術推遲,有的倡議自願互助獻血,當患者急需用血時,建議家屬自願獻血。血站工作人員稱,隨著高溫天氣持續,用血緊張狀況還將持續,呼籲市民能夠積極獻血,如果覺得街頭獻血比較熱,可到朱雀大街西安市中心血站來獻血。
   西安市中心血站無償獻血室每日工作時間8:30-17:30,如果單位集體組織無償獻血,可致電029-85222545預約,獻血車將上門服務。
  三伏天獻血影響健康?醫生:不用擔心
   三伏天獻血會不會對健康有影響?周安祥說,這種擔心是多餘的,獻血並不受季節影響,人體血容量占體重的8%,50公斤的人體內有4000毫升血液,獻血200毫升或400毫升對身體沒有多大影響,還能促進新陳代謝。血容量的補充是很快的,獻血後只需要幾個小時,血容量就會達到正常水平。
   血站工作人員同時提醒市民,最近天氣太熱,要保證獻血前一天充足睡眠,不要空腹獻血,以避免頭暈心慌等不適。獻血後要及時補充水分,註意休息,洗澡時避開針眼部位謹防感染。  (原標題:醫護人員排隊獻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xcdl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