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民航業遭遇“黑暗的一周”,烏克蘭、中國臺灣和非洲西部連續發生墜機事件。飛機還能坐嗎?這是近來無數人心中的疑問。
  如果說戰亂、颱風等外界因素不可預測和不可控制,那麼民航業強化安全至上觀念、盡最大努力控制安全風險是可以做到的。作為乘客,只能希望自己乘坐的飛機在所有相關環節都已經盡最大努力規避了各種風險。
  從國際民航組織的統計看,2013年發生的民航事故中,占比例最大的是與跑道相關的事故,此類事故往往與人為的控制和協調失誤有關。此外,有的航空公司讓機組人員深夜執飛“紅眼航班”;有的航線重視省時間、省油費,卻忽視安全。在此次澎湖墜毀的ATR72-500飛機生產商的官方網站上,這種機型的賣點是其性價比而非安全因素。
  空難讓人心碎,但也不能因此而誇大坐飛機的風險。航空專家指出,儘管今年的空難遇難者人數比去年上漲了200%,但從空難事故的數量來看,2014年仍是航空運輸史上“最安全的年份”之一。“人們要相信,飛行還是很安全的。2014年是自1946年以來現代航空史上最安全的年份之一。”航空專家哈羅·蘭特爾稱,目前為止今年共發生12起致命性飛行事故,遠低於同一時期過去十年的平均值17起。
  國際民航組織今年4月剛剛發佈的年度安全報告顯示,2013年的事故率為每百萬次起飛2.8次,與2012年相比下降了13%。從2009年到2013年,全球民航的事故率呈現逐步下降趨勢。數據顯示,坐飛機出事的概率遠遠低於車禍,這的確是事實。
  據新華社、中國日報
  (原標題:數據與感覺不同全球民航事故率下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xcdl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