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石家莊4月18日電 記者馬競 見習記者周宵鵬 記者從河北省司法廳獲悉,河北大力推廣村(居)法律顧問制度建設,按照一村(居)配備一名法律顧問的要求,組織廣大律師、公證員、人民調解員、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等擔任村(居)委會法律顧問。到今年年底,河北70%的村(居)將配備法律顧問,明年實現全部覆蓋。
  據瞭解,村(居)法律顧問制度目前已在河北多地成功試點,村(居)法律顧問將圍繞群眾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問題,開展法制宣傳,化解矛盾糾紛,提供法律咨詢、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務,幫助基層組織依法建章立制,推進基層依法治理,促進各級組織、各級領導幹部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化解處理各類矛盾糾紛的能力和水平。
  同時,為了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河北省司法行政系統還將積極服務黨委政府科學決策和依法行政,協調建立政府購買法律服務機制;積極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與工業轉型、環境污染治理,積極服務重點企業、園區、項目建設、中小微企業和“兩新組織”,著力提升民生保障水平與法律服務效能;全面推動人民調解工作創新發展,積极參与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工作,健全完善重大社情民意分析報告制度,著力提升監管安全和教育矯治水平;推進執法監督和廉政建設,建立執法質量終身負責制,推動政風警風行風轉變。
  河北省司法廳副廳長王大為介紹,2013年以來,河北組建了200多個律師團隊深入重點項目、企業提供法律服務,全省實現了縣域律師全覆蓋。開展了以省政府主要職能部門、市級政府為重點,協調推進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顧問制度,指導律師當好法律參謀和助手。同時將法律援助覆蓋面延展到食品安全、產品質量、高危作業、工傷待遇等領域,適當放寬公民申請法律援助經濟困難審查標準,去年共批准法援案件45670件。  (原標題:河北2015年將實現村(居)法律顧問全覆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xcdl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