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城又鬧“脫烏入俄” 烏政府拘70人
  俄警告烏方不得對親俄示威者動武
  美俄烏歐盟擬對話磋商烏東部危局
  數千名親俄羅斯民眾6日在烏克蘭東部3個主要城市舉行抗議活動,部分集會者占領州政府大樓,升起俄羅斯國旗。烏克蘭政府8日稱,在東部城市哈爾科夫發起“反恐行動”,逮捕大約70名占領地方政府大樓的“分裂分子”。
  俄羅斯外交部7日說,外長拉夫羅夫當天與烏克蘭外長安德烈·傑希察通電話,警告烏方不得對親俄示威者動武。
  美國國務院7日說,美國打算與俄羅斯、烏克蘭和歐洲聯盟官員會晤,就烏克蘭東部地區局勢升級舉行磋商。
  烏東部三城市舉行抗議活動,70人被捕
  烏克蘭內政部長阿爾森·阿瓦科夫8日說,烏克蘭在東部城市哈爾科夫發起“反恐行動”,逮捕大約70名占領地方政府大樓的“分裂分子”。
  阿瓦科夫在社交網站“臉譜”網頁上寫道:“一場反恐行動已經發起。市中心和地鐵站的通行受到限制。不要擔心。行動一結束,這些地方將重新開放。”
  烏克蘭國際文傳電訊社援引阿瓦科夫的話報道,被捕人士涉嫌“與分裂主義有關的非法活動、組織大規模混亂、破壞他人健康”和違反其他法律。
  數千名親俄羅斯民眾6日在烏克蘭東部3個主要城市舉行抗議活動,部分集會者占領州政府大樓,升起俄羅斯國旗。
  親俄民眾6日在頓涅茨克市衝進政府和議會辦公樓,繼而宣佈成立“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並定於5月11日前就“脫烏入俄”舉行全民公決。集會民眾還籲請俄羅斯向當地派遣部隊以“維持和平”。法新社報道,大約2000名親俄民眾7日仍聚集在政府建築外,其中一些人持有武器。
  哈爾科夫和盧甘斯克也出現類似集會。盧甘斯克警方7日說,一些集會者衝進安全部門辦公樓的軍械庫並搶奪了武器。
  俄警告勿對親俄民眾動武,強調尊重民眾願望
  烏議長圖爾奇諾夫7日說,烏克蘭政府6日晚上組建一個“反恐總部”,將對烏東部地區持武器與政府對抗的人採取“反恐措施”。
  他同時說,議會定於8日討論議案,加強對“分離主義和其他反對國家罪行”的懲處。議會還將討論取締“鼓動分裂”的政黨和社會組織。
  俄羅斯外交部7日說,外長拉夫羅夫當天與烏克蘭外長安德烈·傑希察通電話,警告烏方不得對親俄示威者動武。“(俄方)強調,必須尊重烏克蘭東南部地區居民的願望,反對以武力回應他們就保護語言、文化和社會經濟所提合理要求”。
  拉夫羅夫7日在英國《衛報》網站發表文章,指責美國和歐洲在烏克蘭製造分裂,要求他們停止升級緊張局勢的言論,重新與俄羅斯合作。
  烏稱克裡米亞局面或重演,指責俄欲“肢解”烏克蘭
  克裡米亞地區3月16日就自身地位舉行全民公決,決定獨立並加入俄羅斯。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21日簽署法律文件,正式接納克裡米亞和塞瓦斯托波爾市為俄聯邦主體。
  烏克蘭、美國和歐盟不承認克裡米亞“脫烏入俄”。美國和歐盟已經針對俄羅斯官員和金融部門實行製裁。烏克蘭政府憂慮,俄語居民為主體的東部地區可能仿效克裡米亞加入俄羅斯。頓涅茨克、哈爾科夫和盧甘斯克地區是烏克蘭重要工業基地,人口總計近1000萬,占烏克蘭總人口大約五分之一。
  代行總統職務的烏克蘭議會議長亞歷山大·圖爾奇諾夫7日發表電視講話,認定俄羅斯試圖在烏東部地區使克裡米亞局面重演。烏總理阿爾謝尼·亞採紐克說,俄羅斯試圖“肢解烏克蘭”,“一項反烏克蘭的方案已經開始實施……外國軍隊將越過邊境並占領烏克蘭領土,我們不會允許這類事件出現。”
  美俄烏歐盟擬舉行四方會晤,磋商烏東部危機
  美國國務院7日說,國務卿約翰·克裡當天與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通電話,討論在10日內舉行美、俄、烏、歐盟會晤,細節和議程有待商定。
  國務院發言人珍·普薩基說,克裡在電話交談中對烏東部局勢表達“嚴重關註”,懷疑上述城市的親俄集會不是自發行為,而是“精心策劃的活動,獲得俄羅斯支持”。他要求俄方“公開宣佈,(俄方)與分離主義者、破壞者和煽動者的行動沒有關聯”。
  克裡告訴拉夫羅夫,“俄方如果進一步破壞烏克蘭穩定,將付出更多代價”。
  俄羅斯外交部說,拉夫羅夫回應道,烏克蘭必須採取“深入、透明的憲法改革,由全體政治力量和地區參與”。拉夫羅夫同時強調就烏克蘭實行聯邦制舉行對話和確保烏維持不結盟政策的重要性。據新華社
  (原標題:三城又鬧“脫烏入俄” 烏政府拘70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xcdl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