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郭曉峰
  今年1月初,橋東公安分局召開贓物返還大會,向受害人返還3輛被盜汽車;1月12日,元氏警方向受害人一次返還贓車51輛;1月14日上午,新樂警方一次向受害人返還被盜汽車45輛……春節前,石家莊各級警方已集中向群眾返還贓車多達上百輛,短期內集中返還數量為歷年之最。
  2013年,省會機動車增速持續井噴,新增機動車27萬輛,盜車案件也越來越多。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被盜的機動車,尤其是一些高檔機動車,在被盜時多數處在隨意停放、安防措施不完善的狀態。汽車銷售業內人士和民警表示,當前一些高檔車的發動機防盜技術事實上並不靠譜,犯罪分子憑一套幾百或上千元的解碼器,就可以輕鬆實施盜竊。
  10天返還百輛被盜車
  石家莊警方最近一次舉行的集中返還被盜汽車大會,是1月14日上新樂市在文化廣場舉行的被盜(搶)物品發還大會。當日該市警方將2013年尤其是在嚴厲打擊“兩搶一盜”專項行動中追繳的45輛汽車,40輛電動三輪車、電動自行車、摩托車,17臺電腦、電視機及煙酒、金銀首飾等返還給失主。“車多了,惦記的賊也多了。”一位民警如是說。確實,石家莊13年新增機動車27萬輛,繼續井噴,龐大的機動車保有量基數,決定了汽車失竊案的高發、多發。2013年下半年,石市公安機關展開了打擊“兩搶一盜”專項行動。今年1月以來,10天內石家莊各級警方集中返還群眾被盜汽車達上百輛。短期內集中返還的數量,為省會歷年之最。
  追蹤贓車背後有故事
  對於辦案民警而言,每輛“回家”的贓車都有故事。在一個贓車返還活動的現場,一名民警告訴記者,追回的贓車,只代表一個結果,事實上,想追車,需要先抓人(嫌疑人),抓不到人,就找不到車,有的時候,即使抓到了人,也未必能找到失車,因為犯罪分子銷出的贓車,可能已被多次轉手;再或者車輛已被改頭換面,倒換手續,需要仔細甄別,才能從茫茫車海中找到。
  此前,在元氏警方破獲的特大機動車盜、改、銷團夥案中,辦案民警為了追回一輛被盜的帕薩特,先是在石家莊地區輾轉跟蹤嫌疑人數百公里,繼而又一路追蹤到山東臨沂市郯城縣,最後人贓俱獲。民警在郯城實施抓捕時,犯罪分子正在對被盜車更改車架號,如果晚一步,這輛被盜車就將“變臉”、“洗白”,繼而流向市場,再難尋覓。
  “把鑰匙還給車主,車主的一句‘謝謝’,對我們來說,就足夠了,”一名民警對記者說,參與打擊盜車案的民警,多數是刑警,多是“粗線條”,疏於向車主“矯情”追繳贓車的種種艱辛,但是“一定要幫我們告訴那些丟車的人,別再大意了,犯罪分子偷輛車,真的不像大家想象得那麼難”。
  揭秘
  “小偷偷輛車真沒那麼難”
  這名民警告訴記者,據他觀察,當年汽車竊案呈高發態勢,原因主要有二,一是當前汽車保有量大,小區車位普遍不足,這使得許多高檔車入夜也整夜在街頭停放,給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機;二是一些汽車宣傳的包括發動機防盜在內的所謂尖端防盜技術,事實上並不那麼靠譜。“開著車偷車,是犯罪分子的普遍作法,”這位民警介紹,一些稍大的偷車團夥,往往駕駛轎車,攜帶各色工具,接近目標車輛,然後利用所駕駛的轎車做掩護作案。在偏僻處或者夜色中,悄無聲息地運用解碼器破解車輛本身的電子防盜裝置,進入車內,如果該車沒有加裝其他防護裝置的話,通常再有5分鐘就可以將這輛車開走了。
  發動機防盜技術,當前仍然是很多中高檔車的賣點,然而對於此項技術,汽車銷售從業人士王先生告訴記者,一項電子防盜技術,可能在推出的一年甚至幾年時間內是安全的,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其被破解的可能性也就越來越大。
  提醒
  防盜“土辦法”未必不管用
  記者從公安機關獲悉,當前警方追繳的被盜車中,大約有90%以上的被盜車,在失竊時,未安裝方向盤鎖或檔位鎖等機械防盜鎖。這意味著,如果您給愛車加一把防盜鎖,可以將愛車失竊的概率降低九成。“小偷一是怕麻煩,二是擔心被髮現。”據民警介紹,一把質量較好的方向盤鎖,犯罪分子使用硬破壞手段,大約需要10分鐘才能打開,質量更好些的,可能需要20分鐘甚至更長的時間。在這10-20分鐘的時間里,一邊要防止破壞鎖具發生過大的響動,一邊還要防範被過路行人發現,小偷心理往往是十分“脆弱”。石家莊警方此前發現的多起盜車未遂案中,有相當一部分就是犯罪分子中途放棄撬鎖,從而中止了犯罪。因此一把機械防盜鎖,看似雖“土”,但可以說是在小偷面前加了一堵牆。同時民警提醒,三四十元的汽車防盜鎖“不靠譜”,通常大型汽車裝飾城內售價百元以上的鎖具,質量才信得過。
  除了給愛車加鎖,停車也有講究。據民警介紹,如果車主必須要將車停在小區外或無人值守的空地上,那麼,一定要停放在徹夜有燈光照明的環境中,比如路燈下,這樣即使您的愛車遭遇盜竊,也能增大在犯罪進行時被“曝光”的幾率。“我們在晚上巡邏時,經常發現不少高檔車就停在路邊的黑影里,用手電一照,車裡面連把鎖都不加,看著都揪心!”這位民警說,一些車主將自己的愛車不負責任地亂停,可以說是“樂死盜賊,愁死民警”。
  汽車銷售從業人士王先生給記者講了這樣一個故事,有一次,一名老者在他的店里購買了一款暢銷的越野車,這名老者在附近的車飾城買了一把質量極好的方向盤鎖,然後又要求4S店在檔把上加裝一把檔位鎖,當4S店的員工一再表示“沒必要”時,這名老者靜靜地說:“我退休前是刑警,聽我的,沒錯。”
  (原標題:小偷偷車真沒那麼難別忘給愛車加把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xcdl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