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惠婷
  中國科學院上海有機化學研究所所長丁奎嶺12月19日增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熟悉他的人感嘆:強將手下無弱兵,院士導師帶出了院士學生。
  丁奎嶺的成長經歷和家鄉河南緊緊相連。他1966年出生於河南永城,本科和碩士研究生都在鄭州大學就讀,河南本土培養的第一位院士吳養潔是丁奎嶺的碩士生導師和博士生導師。博士畢業後,丁奎嶺在鄭州大學化學系任教八年。
  “丁奎嶺聰明、刻苦、勤奮。”丁奎嶺的大學同學、現任鄭州大學化學與分子工程學院副院長的楊貫羽評價。楊貫羽和丁奎嶺大學本科同班,研究生同一宿舍,畢業後又在一起任教。楊貫羽說,丁奎嶺在班裡年齡偏小,但成績一直非常優秀。“吳院士對丁奎嶺喜愛有加。”29歲那年,丁奎嶺破格晉升為教授,是鄭大最年輕的教授。
  丁奎嶺將基礎研究與實際應用緊密結合,多項專利成果授權企業使用並實現了產業化。先後獲得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和河南省科技進步一等獎、上海市自然科學一等獎等,獲6項發明專利。發表學術論文100餘篇,其中在國際重要學術期刊上發表30餘篇。
  丁奎嶺曾說,好的化學是綠色的,還是一根“點金棒”,好的化學要有更多年輕人來做。他認為無論研究理論,還是實際應用,“一步到位”、“溫和完成”都是化學家所追求的完美境界。最近兩年,他特別關註資源、環境和能源問題,並註重把科研成果用於這些領域的發展。儘管從實驗室到工廠,道路崎嶇坎坷,丁奎嶺認為為此付出很值得。
  丁奎嶺對家鄉、對母校懷有深厚的感情,每年至少回鄭州大學一次,每次回來都會去看望他的導師吳養潔院士。楊貫羽說,丁奎嶺和同學們關係非常融洽,一直到現在還保持著非常緊密的聯繫,任中國科學院上海有機化學研究所所長後,丁奎嶺對鄭大化學學科的發展很關心,提供
  了很多支持和幫助,包括對青年教師、研究生的培養提供切實指導。③6
  丁奎嶺,男,1966年生,河南省永城市人,1981年9月~1985年7月就讀於鄭州大學化學系,獲理學學士學位;1985年9月~1987年7月,在鄭州大學化學系攻讀碩士研究生,獲理學碩士學位;1987年9月~1990年10月,在南京大學化學系攻讀博士研究生,獲理學博士學位。1990年10月~1998年11月,任教於鄭州大學化學系,現任中國科學院上海有機化學研究所所長,研究員、博士生導師。丁奎嶺目前主要從事基於有機金屬催化的不對稱反應和綠色化學研究。③6  (原標題:丁奎嶺:本土院士培養出來的院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xcdl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