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馬說事·
  近日,一組關於房企出走海外的數據,讓業界頗為關註。據西服國際機構仲量聯行公佈數據顯示,2013年中國海外房地產投資迄今為止交易額已突破50億美元。
  而根據國際機構世邦魏理仕發佈的《中國資本進軍海外房地產投資》報告顯示,按中國當前可投資資產超過1000萬元人民幣的高凈值人群資產規模估算,未來或有1.1萬億元人民幣系統傢俱投向海外房地產市場,約占個人投資者人群可投資資產的5%。
  數字大得嚇人,如此之大的市場,房企自然不會放過。11月20日,綠地集團與韓國東和投資公司(樂天集團系公司)在上海簽署合作協議,將投資60億元人民幣打造濟州最高雙子塔——綠地濟州夢情趣用品想大廈項目。
  而海外攻城略地遠不止綠地一家。以中投、萬科、復星、SOHO等為代表,中國公司正在海外開疆拓土。與此同時,還未跨出國門的保利房屋二胎、富力等大型房企也正在為進軍海外做功課。
  讓小伙伴們驚獃的是,瞄準海外的不光是房企。近日,有消息稱,繼中國平安之後,包括中國人壽、太平人壽馬爾地夫在內的數家壽險機構正在尋求倫敦房地產投資機會,方式包括對當地房地產公司的股權收購以及項目投資,目前涉及上述投資的談判正在進行中;而中國另一家壽險公司——泰康人壽也正在計划進行海外不動產的投資。
  就連賣酒的都坐不住了!貴州茅臺11月11日晚間發佈公告稱,公司將斥資879萬歐元(約合人民幣7175.5萬元)在法國巴黎購買房產,作為公司歐洲業務拓展機構。而這是茅臺首次在海外購進房地產。
  好一幅海外擴張圖!房企,已經拿地的積極進取,還沒拓展海外的摩拳擦掌。近日,一位已經“走出去”的房企董事長,就向記者這樣表示,“我們剛剛在某國首都的郊區拿地。開發要照搬中國模式,讓外國人領教一下中國式速度!”
  聽到這裡,記者真是捏了把汗,又要潑冷水了。
  首先,不少房企認為,西方經過次貸危機,已經消化了資本層面的不少問題,這比在危機中獨善其身的中國金融環境要穩定,而李嘉誠出走海外就是中國房地產市場變動的風向標。但李嘉誠更多存在於資本層面的運作,這與房地產開發還是有區別的。一旦房企對各國政策、法律的變化解讀不清,這將對房地產投資造成極大影響。
  其次,當前,中國人在海外市場購買力巨大,這成為海外的潛在需求。但房企及各個投資方一股腦的進入,在未來某個時間節點,供給的數量一定驚人,這就勢必會為供大於求現象的出現投下陰影。
  最後,西方各國經歷次貸危機之後,急需資金補充,放寬投資門檻在情理之中。但美國的核心競爭力並不在於其規模龐大的不動產及其房地產的開發速度,而是它擁有的超凡的創造力和高科技,中國的公司更應該思考如何去獲得這樣的創新能力。
  綜上所述,也就不難理解,美國媒體這樣表述中國投資者大量涌入美國置業所帶來的結果,“是中國的投資者拯救了美國的房地產市場和美國經濟。”
  房企出走需要的是發展,而不是為他國買單。因此,記者不禁想問一句,遠行的房企們,你們準備好了麽?
  本報評論員 馬雲龍
  (原標題:房企出走,你做好準備了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xcdl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